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酵素化學實驗
Enzymology Laboratory 
開課學期
104-1 
授課對象
生命科學院  生化科技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張世宗 
課號
BST5042 
課程識別碼
B22 U048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A群組必修10學分課程之一。請先與授課教師聯絡,上課時間地點請洽授課教師。
總人數上限:4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41BST5042_ECX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著重在酵素與蛋白質的純化與分析方法之原理講解與實作。課程分成「純化」與「分析」兩大部分,分別以「酵素粗抽取」、「色析法」、「電泳法」、「免疫學工具」及其它純化與分析方法等為主要重點,一方面讓學生了解進行酵素或蛋白質純化操作的背景知識,以及各種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,更平行地進行相對應的實作課程,以期理論與實作兩方面融會貫通,並且可以活用在實際的論文研究上。因此,每位學生必須獨立完成蛋白質或酵素之抽取、純化與檢定。課程安排為:每一週進行一個實驗階段,前後週的實驗串連成一個連貫的系統。此外每週還需要報告上週的實驗結果,以訓練上台報告的技巧。 

課程目標
希望學生不僅能習得紮實的理論基礎,也訓練他們能將理論與實作結合,進而可以活用這些操作技術於實際的論文研究。 
課程要求
1.建議修習過生物化學與生物化學實驗
2.具有基礎微生物學概念或實作經驗
3.具有基礎分子生物學概念或實作經驗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1. Guide to Protein Purification, Second 1.Edition, Methods in Enzymology, Volume 463 (2009), Edited by Richard R Burgess and Murray P. Deutscher
2.Basic Methods in Protein Purification and Analysis: A Laboratory Manual (2008), Edited by Richard J Simpson, Peter D Adams and Erica A Golemis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